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是目前世界足坛第一联赛,球队战绩和俱乐部的资金投入都是其他联赛无法相比的,在英超联赛诞生的20多年时间里,法国球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截止到目前为止,除了英格兰球员之外,法国籍球员是英超联赛中累计进球最多的,他们为英超联赛的崛起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坎通纳引领时代之风气,高卢雄鸡闪耀英伦—法国球星登陆英伦纪实


坎通纳:从坏小子到国王的蜕变

提到法国球员在英超的征战史,就不能不提到坎通纳,这位被曼联球迷称之为国王的法国硬汉。坎通纳创造了英格兰联赛和曼联俱乐部的多个纪录:他射入了法国球员在英超的第一粒进球,率领曼联夺得英超联赛元年的冠军,是第一位连续两年跟随不同俱乐部获得联赛冠军的球员,首位非英国国籍的英格兰足球先生,第一位捧起足总杯冠军奖杯的非英国籍曼联队长。

在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一些负面消息总是围绕在他的周围:冲球迷吐口水、袭击对方球员、飞踹对方球迷……坎通纳真是一个矛盾的复合体,他的进球可以让你尊称他为国王,然而他的粗暴又让你不寒而栗。

坎通纳引领时代之风气,高卢雄鸡闪耀英伦—法国球星登陆英伦纪实


坎通纳来到英格兰联赛踢球,主要还是因为他暴躁的脾气。在法国甲级联赛,坎通纳几乎每隔一个赛季都要更换一支球队,原因无他,这个桀骜不驯的大个子总会制造一些麻烦:殴打队友、更衣室斗殴、不服从裁判判罚、用球砸裁判、冲撞足协官员、甚至提前退场……手下有这样一位个性十足的大神,相信任何教练都会头痛不已。

时任法国队主教练普拉蒂尼爱才心切,向多支英格兰球队介绍坎通纳,希望他可以通过海外联赛摆脱这些负面因素的影响,重新开始足球生涯。最终利兹联队接纳了这个坏小子,普拉蒂尼当年或许没有想到,自己向英国球队努力推荐坎通纳,换来了此后20年法国球员前赴后继登陆英伦的风潮。

坎通纳加盟利兹联队之后,第一个赛季就帮助球队夺取了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在著名的飞脚门事件后,他重返赛场的第一场比赛面对宿敌利物浦,开场仅仅67秒便为红魔首开纪录,出色的表现彻底征服了曼联球迷的心。在2000年曼联俱乐部组织的20世纪最佳球员评选活动中,坎通纳力压前曼联名宿乔治-贝斯特,当选20世纪曼联最佳球员,证明了他在球迷心中拥有多么重要的地位。

坎通纳引领时代之风气,高卢雄鸡闪耀英伦—法国球星登陆英伦纪实


坎通纳在英超联赛大获成功之后,更多的英超球探将引援目光投向了法国球员,他们不仅身体素质出色,而且脚下技术一流,而这正是英国球队所急需的。坎通纳是法国球员在英超联赛的先行者,不管他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他开创了一个时代,引领风气之先,历史功绩不容抹杀。

阿森纳的法国团队:法国队的海外培训基地

英国作为现代足球的鼻祖,英超联赛在改制之初,似乎很难接纳其他国家的人出任主教练,而温格不仅做到了,而且令媒体和球员甚至是球迷们佩服的五体投地。温格和弗格森是英超球队中执教同一支球队时间最长的两位主教练,温格因为颇具学者气质而被称为教授,而他获得的足总杯次数远远超过了弗格森爵士,这让他在阿森纳俱乐部拥有超过一切的威望。

温格对于足球的贡献,并不是夺得了多少个冠军这么简单,通过他的悉心\u8c03\u6559,使很多球员特别是法国球员在英超大放异彩。因为温格拥有执掌阿森纳帅印的便利条件,所以他引入一批法国球员变得顺理成章起来,首先引进的是维埃拉和佩蒂特。

坎通纳引领时代之风气,高卢雄鸡闪耀英伦—法国球星登陆英伦纪实


温格刚刚引进维埃拉的时候,维埃拉只是AC米兰的一名边缘球员。经过温格的点石成金,维埃拉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一后腰,进而担任阿森纳和法国国家队的双料队长。佩蒂特则是法国队夺取世界杯和欧洲杯的主力后腰,打入了法国世界杯决赛的最后一球,他见证了法国队的辉煌时刻,作为一名世界级后腰也为维埃拉的成长提供了很多热心的帮助。

作为阿森纳俱乐部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亨利在离开阿森纳后为球队留下了175个联赛进球纪录。当初温格从尤文图斯队引进亨利的时候,亨利在意大利联赛一度郁郁不得志,温格将亨利从左边锋的位置解放出来,让他改打中锋。亨利从此一飞冲天,步入世界一流中锋的行列。可以说,没有教授的点拨,就没有后来亨利的大红大紫,法国国家队也不会持续这么多年的辉煌。

阿内尔卡是温格在阿森纳最成功的一笔交易,温格以50万英镑买进,两个赛季之后以2300万英镑的价格转手卖给了皇家马德里,阿森纳俱乐部赚的盆钵皆满。在温格的指导下,阿内尔卡从一个青涩的无名之辈,迅速成长为法国国脚。阿内尔卡的加盟,引燃了海布里球场的热情,他的疯狂进球使球队中英格兰国脚赖特的位置岌岌可危。

坎通纳引领时代之风气,高卢雄鸡闪耀英伦—法国球星登陆英伦纪实


近20年来,进入阿森纳俱乐部的法国球员如数家珍:皮雷、萨尼亚、科斯切尔尼、纳斯里、弗拉米尼、拉卡泽特、迪亚比、柯克兰……温格教授善于发掘培养年轻球员,很多球员是从法国俱乐部的青年队中直接购买,甚至是免费加盟,经过他的指导,得以进入法国国家队,并迅速成长为国际巨星。法国足协应该给温格教授颁发一个杰出贡献奖,以奖励他多年来为法国国家队培养球员做出的努力。

如果我们了解阿森纳队这20年来的风雨历程,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阿森纳俱乐部的历任正副主席都能和温格相处得非常融洽。一个教练既能够通过球员买卖让俱乐部盈利,又能使球队保持一个好的竞技状态,获得如此多的冠军奖杯,温文尔雅又深谙为人处世之道,这样的主教练简直世上少有。

薪火相传:新时期英超联赛的法国球员

2006年世界杯后,齐达内这一批球员逐渐退出了国家队,但是并没有使法国队有太多的退步。亨利和维埃拉这些球员在英超联赛的成功,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足球少年跨过英吉利海峡,到英超联赛淘金。

坎通纳引领时代之风气,高卢雄鸡闪耀英伦—法国球星登陆英伦纪实


在法国队参加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23人大名单中,有8人先后在英超球队效力,超过了球队人数的三分之一,像博格巴、门迪、坎特、吉鲁都是国家队的主力球员,英超球员几乎遍布法国国家队前中后三条线,为法国队最终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

年轻一代的法国球员,不仅继承了1998年夺冠时法国队快速细腻的优良传统,而且相对于其他国家的优势更加明显,既有出色的身体素质,又有犀利的边路突破,在球员构成上可以形成各种搭配组合,球队的整体实力高出一筹,最终夺冠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很难相信,离开了博格巴、坎特和吉鲁的法国队会夺得世界杯,说英超联赛是法国国家队的练兵场毫不为过。

坎通纳引领时代之风气,高卢雄鸡闪耀英伦—法国球星登陆英伦纪实


法国球员钟爱英超联赛,原因何在:

法国球员能够在英超联赛遍地开花,其实是一个俱乐部和球员双向选择的过程。

一方面,法国甲级联赛虽然也是五大联赛之一,但是只有巴黎圣日耳曼和摩纳哥等少数俱乐部可以给球员提供高额的工资待遇,大多数俱乐部的资金投入和英超俱乐部无法同日而语。相对而言,在无法进入皇马和巴萨这样顶级豪门的情况下,去英超球队效力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另一方面,法国和英国隔海相望,虽然法国属于欧洲大陆,但是法国人对于英伦三岛阴冷的气候有着异乎寻常的忍耐力,在这一点上,他们比习惯了地中海气候的意大利球员和西班牙球员有更好的适应性。

坎通纳引领时代之风气,高卢雄鸡闪耀英伦—法国球星登陆英伦纪实


从另一个层面来看,英格兰足球的战术风格,决定了全场90分钟几乎都是在高节奏对抗中进行的,一些意大利球员和西班牙球员似乎很难适应,而以黑人居多的法国球员,对此几乎没有任何排斥,这也是法国球员受到英超球队青睐的原因之一了。

法国人可以提供给英格兰足球的,不仅有从克莱枫丹培养出的有潜质的年轻球员,还有像博格巴这样的超一流球星,更有像温格这样的高水平战术\u5927\u5e08。随着欧洲足球的不断融合发展,未来会有更多的法国球员漂洋过海去大洋彼岸一展身手,也会有更多的优秀年轻球员进入人们的视野。


作者:dage

分类:欧冠

时间:2020年11月14日 15:38:32

评论列表
当前用户:游客